前有显示屏厂要求放缓交货 后有原材料涨价,封装“腹背受敌”

  “这几天我们的一家大客户显示屏厂以非正式的方式发来通知,告诉我们可以放慢交货速度。”国内一家颇具规模的显示封装企业中层告诉高工新型显示,现在很多显示屏厂也是做库存,真正能够实现大批量出货的也不多。

  据高工新型显示了解,这家要求放慢交货的显示屏企业并不是一家小厂,而是国内规模排前几的显示屏企业。

  雪上加霜的是,这家封装企业还正遭遇着PCB、胶水等材料的涨价。

  高工新型显示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这种情况并非特例,材料涨价已经成为每家封装厂都面临的大问题。同时受出口基本停滞和国内非疫情防控需求减弱,下游屏厂出货量也在萎缩。

  01

  涨价之“惑”

  “随着国际金价的一路走高,相关的PCB价格也在涨。”盐城东山精密技术总监许斌告诉高工新型显示,由于疫情造成行业供货不足以及制造成本增加,不排除上中游产品未来有涨价的趋势。

  有封装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封装厂也是在撑着,毕竟谁也不敢轻言先涨。

  即使是前几天被爆出涨价的聚灿光电也实行了看客户下菜的策略。据高工LED和高工新型显示调研了解,聚灿对几家大的封装厂并没有涨价。

  国星光电RGB超级事业部技术总监秦快也表示,这个时候就是考察之前的合作关系是同舟共济还是“塑料友谊的时候”。“材料成本本身的涨跌,一方面靠合作规模大小和种类多少来平衡,另一方面要靠管理和运营水平的提升来对冲。”

  但也有封装厂表示,目前还未受到涨价的影响。

  “现在要涨价还是比较难的,客户能不能接受是很大的问题。”有不愿具名的封装企业销售负责人表示,毕竟LED产业各环节的产能都相对过剩,尤其是通用的产品型号。

  高工新型显示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业界人士都认为,材料的上涨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短期的承压对规模大的封装厂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中小封装厂受到的压力会更大。

  “可能会导致封装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毕竟现在几家显示封装巨头都还在持续扩产上规模,中小显示封装企业会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02

  出货之“谜”

  对于目前出货的问题,各家封装厂也有不同的境遇。

  国星光电就表示目前出货正常,并没有影响。

  “屏厂要封装放缓交货,应该跟不同客户群及客户端的指向有关系。”某封装大厂负责显示封装业务的人士告诉高工新型显示。

  有显示屏厂负责人告诉高工新型显示,目前显示屏的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还得看全球疫情的发展。

  即使疫情被控制住了,显示屏的需求可能也会减弱。

  “毕竟很多国家地区和行业企业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能压缩的开支就要尽可能压缩掉了。”市场人士分析说,除了一些特定的行业和市场,显示屏的需求并没有那么迫切和必需。

  据高工新型显示了解,目前租赁屏市场受到的冲击更大,其它用途的显示屏受影响的程度还不太大。

  当然,这一切还要看国外疫情发展的状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