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烟草集团天津卷烟厂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守初心 铸匠心

眼神坚定、手法娴熟,一番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后,一个个精密复杂的零部件经由组装调试,在技术工人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

近日,记者走进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近距离感受技术工人手中的“魔法”。

“从事烟机维修工作,必须要有‘庖丁解牛’的钻劲,对设备运行的原理能了如指掌,对典型故障的成因要追根溯源,如此,才能练就好本领。”工作室带头人、包装维修高级技师栗卫东正在向工作室成员讲授自己的心得。

从“小学徒”到“老师傅”,从“小技工”到“大工匠”,参加工作30多年来,栗卫东一直深耕于维修第一线,以初心铸匠心、以实干筑梦想。至今,他已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参与技术攻关活动100多项,被评为“上海烟草工匠”,并入选烟草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库。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聚焦新时代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2022年,天津卷烟厂成立了以栗卫东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着力将其打造为解决卷烟生产难题的攻坚站、潜心锤炼技术技能的练兵场和先进经验成果推广的强引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厚实的人才基础。

保障生产,设备先行。

根据生产车间烟机维修需求,2023年,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厂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设计制作完成囊括卷制、包装、成型、电气四个条线在内的教学用典型总成、部件近30套,探索形成工作室“总成教学模式”。依托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天津卷烟厂各生产条线技能人才现场带教,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年员工倾囊传授工作经验和维修技巧。去年,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共举办劳动竞赛6次、组织运维一体专项培训27场、开展总成维修竞赛16次,带动广大技术人员学理论、练技能、强素质,营造出钻研技术、磨炼技能、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保障了生产有序高效运行。

“在总成维修实操时,带教师傅总是手把手一遍一遍帮我找手感,纠正动作,让我能够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运维维修工胡立泉说。

设备维修工作不只是“唯手熟尔”,还要“革故鼎新”赋能企业发展。

“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栗卫东说,为育好用活技能人才,工作室还建立健全“揭榜挂帅”机制,鼓励技术人才在科技创新、课题攻关、精益管理等领域敢于冒尖、勇挑大梁,充分激发个体创新潜力,积蓄发展动能。

完成技术攻坚课题22项、专项攻关课题41项、精益项目370余条,获国家专利3项……过去一年,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聚焦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产量、效率、能耗的难点痛点,集思广益、总体谋划、系统推进,运用各种创新载体和技术手段对设备进行改进创新,创新工作成果显著。其中,立足新型切割刀推广使用,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制改进GD包装机内衬纸推送装置,在降低耗材的同时,显著减少了条盒透明纸的输送成型故障次数,有效提高了包装机设备产能。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得益于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培养,去年天津卷烟厂共有30余名员工完成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及复核,其中,2名操作工取得二级操作技师资格,3名包装维修工顺利通过高级技师鉴定考核。

“学艺容易守艺难。一路走来,正是因为有企业搭建的发展平台,正是在企业重人才、重技术的良好环境中,我们技术工人才有了凭借技能提升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栗卫东感慨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天津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征程上,他们将不断优化完善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运行机制,锚定“追赶、巩固、跨越、创优”的发展目标,培育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努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