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把握三个关键增“新”提“质”

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坚定不移深化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规律性认识,在思想引领、创新转型、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切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道“时代命题”。

  坚持思想引领,把握关键方向。为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南京卷烟厂强化思想引领作用,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教育引导全体职工真正把新质生产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定笃行。

  该厂党委为各党支部配发《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动能》等书籍,供员工在工作中研读;举办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组织志愿宣讲,组建五支志愿宣讲小分队,自主制作生动有趣的科普宣传彩页,深入浅出阐释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开展头脑风暴,紧盯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目标要求,召开“头脑风暴”会议,以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行动谋划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具体目标举措。


  (南京卷烟厂开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志愿宣讲活动)

  聚焦创新转型,把握关键目标。南京卷烟厂坚持全员创新思想,以创新求发展的理念,聚焦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夯实智造新基建,“碳”寻发展新机遇,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力量。

  该厂围绕生产管控、设备管理、能源管控、安全环保等六大领域,遴选产生“制丝集控系统应用升级”“智能物流卷烟自动装车装备应用”等12个智能应用研究课题,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形式确定项目小组,打破“部门壁垒”和“业务边界”,形成横向覆盖各条线、纵向延伸到一线的“解题破题”工作格局,大力营造“创意+创客”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倡导、践行绿色发展观,推进应用光伏发电、中水循环回用、绿色清洁仓间建设等先进绿色技术,开展能源管理和节能策略研究,打造全维度“智慧能源”管控体系。近期,企业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17项,江苏省环境信用评价为“绿色”,清洁生产达到“国际先进”。


  (南京卷烟厂职工在青年创新工作室里探讨创新项目)

  突出人才培养,把握关键力量。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汇聚。南京卷烟厂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更加扎实的功夫培育人才、以更加科学的策略用好人才,为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南京卷烟厂开展企业内训师选聘试讲授课)

  “大家好,我是来自生产制造处的包装维修工赵义军,很荣幸参加内训师选拔,今天我和大家交流辅机入口转塔错位的原因分析和排除……”近年来,南京卷烟厂积极践行“量体裁衣,因材施教”人才培育原则,创新培训方式,搭建实训平台,通过“内训师选聘试讲”“党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条线互挂顶岗锻炼”等形式,切实提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质效。注重发挥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平台作用,跨省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师带徒”“传帮带”“一对一”等形式承接创新项目,为广大人才开辟更多成长“赛道”。同时,深化完善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职称评定体系等全链条机制,为企业人才搭建起“只要想走,一直有路”的发展路径,奋力锻造一支适应新质生产力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千帆竞发,且歌且行。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创新转型发展、数字化转型发展、绿色转型发展上笃行不怠,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现代化建设贡献企业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