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共画安全“同心圆”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着力形成各部门各层级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在效度、力度、速度、温度上持续用劲、取得实效。

  责任落实保效度

  “安全无小事,不能因为忙就忽视安全。反观这些事故,责任心的缺失,违规作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如果他们严谨一点、认真一点、细心一点,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安全管理科党支部书记袁思平在听完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厂党委书记、厂长罗飚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后如此说道。

  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从政治、法律和思想等各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南昌卷烟厂为不断压实责任链条,从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厂领导分片挂点安全督导、第一负责人讲安全公开课、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优化完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等方面,无处不在的体现着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潜移默化的把“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人人会安全”的安全文化植入人心。

  通过落实厂领导分片挂点安全督导制度,厂领导主动“下基层,听心声”,指导安全工作,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切实做到靠前指挥、督促问效、紧盯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压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上,促进认知到位,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体现出“重视”到“重实”的转变。

  齐抓共管有力度

  “职责不清,任务不明,是安全生产大忌。施工作业是重点管控对象,从大多数事故警示案例中表明,外来施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极易引发事故。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在安全管控方面为我们提供便利。”注册安全工程师江明辉介绍到。

  安全信息化系统的运行,实现了线上施工作业报备、危险作业审批,应急管控措施,过程监管、巡查巡检等多项功能,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明确了施工单位、项目部门、属地部门及监管部门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该厂安全管理科还通过建立安全服务网格化、党日活动共建、借助职能部门专业性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管理诊断、安全宣讲、服务指导等活动,通过矩阵式融合,突出支部之间的协作,紧盯短板弱项,健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帮互进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在抓好横向管理,夯实纵向责任方面,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基层发展的强大力量,激发基层党建品牌活力,形成合力,促进党业融合,共画安全同心圆。

  隐患治理抢速度

  “问题不过夜”,步步为营才能步步为“赢”,隐患不及时治理就有可能演变为事故。安全管理科副主任工程师张勇如此说道。

图为党员蒋志强在屋面利用高压水枪清除积雪
图为党员蒋志强在屋面利用高压水枪清除积雪

  2024年首场降雪,大地银装素裹,美景如画,雪景虽美,但路面积雪结冰、室外钢结构棚顶及室外设施设备被厚重积雪覆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尽快畅通道路,消除隐患,南昌卷烟厂迅速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物流分中心出库平台棚顶上已大量积雪,如不及时清除,棚顶主梁极易不堪重负出现险情,为快速消除安全隐患,大家争分夺秒,讨论方案,分工协作。

  危急时刻,安全管理科党员蒋志强,谌洪波等同志,主动请缨,冒着刺骨的寒风,上棚顶除雪,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时间,顺利清除棚顶积雪,大大减轻了积雪对棚顶造成的压力,全面消除隐患,用守护和担当为平安赢得时间。

  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安全生产防控的标准工作。隐患治理工作就是要速战速决,该厂着重聚焦疏散通道、电气安全、高空网架、动火作业、交通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整治,落实立行立改,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按“五定原则”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检查整治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内容“无遗漏、全覆盖”。

  全员氛围见温度

  “近期多起安全事故,时刻警醒着大家,我们作为安全管理人员重任在肩,我们要认真思考违规作业的代价是什么?只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从思想上正视安全,转化为执行力认真落实,杜绝‘事后发力’的思想。”安全管理科科长郭春化如此说道。

图为注册安全工程师江明辉在网格服务区进行安全宣讲
图为注册安全工程师江明辉在网格服务区进行安全宣讲

  据悉,该厂近年来不断深植安全文化,以安全文化化导人心,通过组织全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深入车间开展安全宣讲等形式,引导大家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思考,“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 进一步树立安全理念,增强安全底线意识,做到规范管理,提升技能水平,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举一反三加强日常工作中安全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运行的软实力保障,也是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企业是土壤,员工是春草,安全工作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员工自己,只有促使大家愿意学、主动学、能明白,提高知识变现的能力,落在实实在在的执行上,才能构建健康向上向善的南烟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像春草般生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