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解密】显示屏居然可以这么“弯”

 集微网消息,在每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gress )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手机制造商、设备供应商等企业都会借此机会推出自己公司的全新产品。而在今年大会(MWC2019)上,5G和柔性屏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

其中,努比亚的α智能腕机可谓吸足了眼球。这款腕机采用了一块4英寸的柔性显示屏,使得此款腕机与传统形态的手机大不相同,而且它的视野也比智能穿戴类产品更加广阔,同时它很好的将智能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融为一体。

 

(图片源于努比亚官网)

柔性屏,又称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其具有功耗低、对比度高、色域广、视角广、更轻薄及可弯曲等特点。虽然它可以弯曲,但是稍有不慎可能就使得屏本身或者其他器件被破坏。基于柔性屏的这种特性,早在去年5月份,努比亚就申请了一项名为“一种弯折限位链及终端”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号为:201820848237 .9),申请人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

下图是该终端16的一种结构示意图,它主要由弯折限位链160、柔性屏170、可弯折外壳180(硅胶材料,便于安装拆卸)组成。

 

其中,弯折限位链160包括:两个限位支链(161、162);两个动力弹片(163、164);两个固定件(166、167)和一块支撑片165。

此终端中的两个限位支链规格一致,并且互相平行。限位链由多个限位块组成,限位块呈倒梯形,可以限制柔性屏的最大弯曲角度,当弯曲幅度过大时,限位块的底端会接触在一起,使柔性屏在对应区域不能再进行更大程度弯折,防止屏幕受损。处于限位支链中心的限位块称为中心限位块。每个限位块的大小根据不同的需要也有所不同。在此设备中,因为中心限位块702位于腕机的中央,其位置恰好是用来检测用户的心率等健康参数的位置,会配有相关的传感器,并且中心位置也是显示信息的主要位置,所以靠近中间的限位块可以适当大一些,如下图所示。

 

固定件(如下所示)用于固定支链的两个末端,可以进行拆卸、拼装。固定件内部是中空的,用来容纳主板、电池等其他器件。动力弹片的一端与支撑片和限位块末端相固定,另一端为自由端。可以使得设备在弯曲或恢复的过程中具有足够的伸缩空间,有利于实现弯折限位链的形态切换。

 

支撑片主要是用于对柔性屏的支撑,在自然状态下呈平直状,当有外力施加时,它可以弯曲成圆弧状。支撑片设置在柔性屏的背面,相当于对柔性屏进行补强,即便是处于弯曲状态,但柔性屏整体依然较为平滑,基本不会出现褶皱,也不容易被破坏。

此专利所提到的弯折限位链和对应的终端,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柔性屏终端容易被过度弯曲,造成手机内柔性屏及其他器件被损坏等问题,延长了屏幕的使用寿命,提升了用户体验。据悉,在努比亚的新品发布会中即将亮相的Z20手机,将采用极具科幻感的柔性屏幕技术,至于它的质感如何,那就请我们拭目以待吧。(校对/Jurnan)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