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让乡村更美丽

作为2023年湖南省“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上榜单位,春天的关刀新村,阳光明媚,新芽撒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站在绿树葱茏、苗木满园的村口,王前进的脸上浮现出一缕欣然的微笑。从2020年,他挂职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驻关刀新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至今已经三年有余。2020年年初,在湖南中烟公司党组和雨花区委的共同安排下,长沙卷烟厂结对帮扶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春天里的关刀新村一片生机盎然

关刀新村的村域面积21.46平方公里,辖54个村民小组,人口7724人,是跳马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18个党小组,286名党员。

3年前,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结对帮扶关刀新村的时候,扶贫攻坚战已进入尾声,乡村振兴战略尚未全面铺开。摆在长沙卷烟厂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帮助关刀新村改变产业单一格局,走上多元发展的路子。长沙卷烟厂帮扶关刀新村,不是因为村里穷,而是因为不够富。怎样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关刀新村的发展品质?

带着问题和思考,王前进和帮扶工作队与村支部多次交流意见,最后定调:抢抓花博园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强化硬件、提升软件,打造跳马镇美丽乡村样板!


▲关刀新村的草莓基地

时间的年轮,刻录着奋斗的足迹。3年来,紧紧围绕“党建连心 融合一体”工作主题,组织共建、产业共振、环境共治、实事共办、百姓共富等“五共工程”有序推进。在湖南中烟公司党组和长沙卷烟厂党委的指导下,王前进与同事们全力实施产业帮扶项目,一车、一站、一路、一桥、一蔬、一果“六个一”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流转258亩土地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盘活闲置土地种植果园40余亩,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关刀新村位于长沙市绿心保护区,丘陵多林,凤凰山有一座大型陵园,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在企业支持下,帮扶工作队协助村里购置消防车一辆,并配套完善了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里,消防水带、水枪、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和防护靴、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等,一应俱全。有了器材,还要有人。于是,关刀新村组建了义务应急消防队。

这个微型消防站是目前跳马镇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配备了消防车的微型消防站。它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去年,村里贺家组有户村民制作腊肉的时候,不小心引发了火灾,还好义务应急消防队救火及时,保住了主要的楼房。微型消防站不仅承担了村里的火灾事故救援,而且还为村里解决了应急用水的需求。光是2022年,就为用水困难的村民送水203次,共计送水893吨,极大缓解了村民旱季用水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2022年,帮扶工作队从扶助资金中拿出80多万元,修建了大牙塘路,打通了“断头路”;修建了大牙塘桥,架通了跨溪桥,完善了农田周边的基础配套,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多元产业的有序推进,为关刀新村特色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为了有效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帮扶工作队有序推进多元产业,组织投入扶助资金170多万元,标准化、规模化改造升级250多亩土地,建成14000平方米蔬菜大棚,按照田园综合体的模式建设高端蔬菜基地。利用村集体闲置林地,投入20多万元集成开发果园基地。目前已建成果园70亩,种植蜜柚1300棵,预计两三年后开始挂果。2023年4月、2024年3月,湖南中烟公司党组和长沙卷烟厂党委将关刀新村作为义务植树点,公司党组书记带领党组成员和党委班子在关刀新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集体栽下80余株蜜柚,助力绿心生态屏障建设。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工作队利用消费帮扶的机制,将关刀新村农产品纳入定点帮扶地区农产品名录。连续三年直接采购该村经济合作社的农产品,村里生产的茶油、萝卜、冬瓜、南瓜等,有了畅销的渠道。
为了做优做强村里的苗木主业,帮扶工作队全力支持关刀新村参与长沙卷烟厂的绿化养护、园艺维护等项目。2021年以来,关刀新村承接了长沙卷烟厂的部分绿化养护,提供了绿化项目的部分苗木,产生经济往来近20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10余人。

时代的方位,标注着崭新的未来。如今的关刀新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宜人,蓝天白云与靓丽村庄交相辉映。

关刀新村位于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花卉园艺博览园的核心位置。2024年1月15日,跳马镇组织召开花博园征拆安置工作动员会,对花博园项目征拆安置工作的政策、补偿标准、工作目标、人员分工、具体工作开展、责任压实等作出了详细部署。

对于王前进来说,配合村支两委开展签约及拆迁腾地工作,推动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也是他近期的重要工作。此外,由于长沙卷烟厂第二期帮扶项目的立项、设计,还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王前进还有大量的调研和案头工作要做。

以绿色为笔,绘生态画卷。以产业为墨,著时代新篇。

借长株潭生态绿心建设之势,长沙卷烟厂携手关刀新村,顺势而为谋发展,一幅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绿心中铺展开来。 

相关产品

评论